【山高水长】

山高水长

文/叽喳

距离对于无关紧要的人来说,相隔一个街区还是几个城市又有什么差别呢?对于彼此在意的人来说,两个小时的飞机就能拉扯出足够的疏离和思念了。

王源好久没回重庆了,终于托了中考闭关的福暂时逃离了一个个通告,回了家。

很久没见的源妈看到他抽高消瘦的模样忍不住红了眼眶,拉着儿子的手问个不停。家里做了很多好吃的,像过年一样,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回家都像做客,大家都对自己格外热情,热情得都不像对待从小在这长大的孩子。

王源不知道自己哪儿来的惆怅,胃里空落落的,可扒拉着碗里的炖排骨竟然没有多少胃口。

他把丰富的饭菜拍了一遍,挨个儿发给王俊凯,自己没胃口也可以馋他,嘿嘿。回家了,就是骄傲!王俊凯秒回:

-你故意的是不是?

-想吃吧?

-想周阿姨做的饭了

-我妈还说呢,要是你来了给你弄凉菜

-你明天吃小面吧

-啊?

-拍给我看看,好久没吃上了

王源想,上次他和王俊凯大白天坐在路边吃面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记不清了,但一定是很久以前。那时候没人会一直跟着他们,偶尔被认出来也是被当做讨人喜欢的小孩子一样,被亲切地鼓励一句加油。那时候每个周末都能在录音棚里唱自己喜欢的歌,舞蹈课熬着熬着也就过去了。

他回到自己的床上躺着,书桌上还有摊平等他的作业,每到这个时候王源才会意识到自己还是个要读书的人,他和他父母都没想到,当年捡趴活儿一样去的训练班,竟然把他变成了一个明星,从此和平凡无缘,才十五岁一年大半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

他和王俊凯都被推推搡搡地,过早地进入了娱乐圈,里面五光十色,很酷。王源想,有这么多人喜欢自己,实在比大多数人都幸运太多了,但是他还是想放假,去全世界都认不出他的地方,他是少年王源,不是明星不是青春偶像。

他跟王俊凯说这过这个愿望,他虽然不太外露自己心里的事儿,男生长大了就越发如此,但是王俊凯是唯一一个与他从山水重庆走到这儿的人,虽然他们是完全不一样的个体,但偶尔看到王俊凯疲倦的样子,王源觉得他们就是一样的,像双胞胎似的能完全体会对方的欢乐苦累。

“以后我们去欧洲吧,他们肯定认不出来。”

“要是我们红遍全球了怎么办?”

“那我们就去北极,用大棉衣把自己包起来,一起看极光。”

王俊凯是个有点异想天开,又有点浪漫的男生,他说要一起去北欧看极光的事,在王源看来就是异想天开的浪漫,可能性很小,王俊凯却相信迟早会实现的。

王源搜了一下极光的照片,其实看起来也就那样,现在的人造霓虹比这绚丽得多,但是他还是很期待哪天跟王俊凯裹着大棉袄等极光出现的时刻,亲眼看着漆黑的夜从地平线划出光芒,好像一切都重新开始,万物都被宽恕了。

 

很快王源开始了他倒数冲刺的闭关生活,上学,补课,刷题,每天好好吃饭,偶尔锻炼身体。这种感觉恍若隔世,要不是每天还有私生追着他,他真的以为自己就是个普通中学生了。

回来的这段时间,吃的东西都合口味,走在路上听到的方言不再陌生,回来总是好的,王源在外面跑通告的时候总想回家,想约小学初中好友出去耍,想吃三峡广场的酸辣粉,鱼洞尽头的咖啡,公司旁边的夜间大排档。现在有机会了,王源却提不起劲儿,离开得太久了,反而不知道跟那些朋友说什么,有些真朋友有些假朋友,半年见一次什么好事坏事都不新鲜了,最后他发现他每天还是把事情都发给王俊凯。

王俊凯平时没有那么有耐性,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可怜王源中考冲刺,所有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乐意听他啰嗦,不嫌烦。

反而是王俊凯今天话特别多,王源听得都困了,脑子有点转不过来,只会嗯嗯几下算是回应,王俊凯突然不说话了,过了一会儿才传来一声叹息。王源才猛然一惊,怕是惹了他不高兴,小心地说:“……我就是有点困,不是不认真听你说。”

“……你回家以后,我好像更想家了。”

平时王俊凯很少说想家这种话,王源会跟他说如果回重庆就好了什么的,王俊凯通常也就是说快了快了。他的小队长难得把自己的思乡愁肠说出来,王源并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他们的行程都不是他们能决定的,无谓地说什么很快就能回来听起来就像撒谎。好在王俊凯这次没等他说话就往下说了:

“你平时这么吵我老嫌你烦……现在觉得,可能就是因为你在,我才觉得离家也不是很远。”

王源简直想把电话挂了!本来能无知无觉睡一觉,他非要大晚上给他说这种惹人的话。王源想起了两年前王俊凯中考的时候,自己也是怎么都不对劲儿,那时候两个人都还在重庆呢,却也觉得距离无比遥远。王源始终觉得当年想念他想到哭太丢人了,他心里暗暗决定以后绝对不会这样了,可是平时几乎不说这些心里话的王俊凯来了这样一段,要自己怎么克制?

我们以为有些人不去想,就不会思念他,可是思念是一颗长在心里的树,但凡有一丝微风,树叶就会摇曳着透漏出思念的诗行。愈是山高水长,愈是思念成章。

 “王源儿…我有点想你。”

 

 王源今天一上午都静不下心,他知道王俊凯要回来了,他应该会来自己家吃饭吧?也说不定,也许他要先去公司,或者先回家……这些可能性都比直接来找自己的可能性大得多,他先是明星王俊凯,再是儿子王俊凯,最后才是王源的好兄弟好同学王俊凯,呸,他们连同学都不算,真让人胃疼。

他们一个南开boy,一个八中学生会副主席,要不是当年一起唱了那些歌,两所学校隔着的那个小小的三峡广场和遥远的几百公里又有什么差别呢?反正是不会见面的,就算见面也不会打招呼,甚至未必记得住他们见过,然后他们就是山城千万少年中普普通通的两个,也许也会和朋友一起唱洋葱,唱了董小姐,只是和王俊凯一起看过那年楼顶的月光,台下簇拥的观众,便觉得,跟他一块儿更好。

他点开微信,王俊凯已经下飞机了,没多久就有新消息发来。

-我见到你妈妈了,新发型挺好看,快到你家了,早点回来。

王源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说非常高兴好像也不是,反正……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但是他的胃突然不疼了,难道王俊凯是胃药吗?

 

“怎么,这么久不见都不想我?”王俊凯调笑臭屁的样子还是和以前一样,连靠在王源家门口的姿势角度都没变,王源却很享受,他盯着王俊凯一时间都忘了吐槽他,要完,他怎么眼睛有点酸。

王源这时候特别想跟王俊凯抱一下,但是这似乎有点唐突,正想着算了矫情什么,下一秒却被王俊凯抱住了,王源僵着没反应过来,王俊凯倒是自然,手揉着王源的头发,把头埋在他的肩窝,放松地吸了口气,说:“就是这个味道,下次咱俩分开,沐浴露留给我。”

王俊凯的话前言不搭后语,王源却好像能懂他的意思,他玩着王俊凯的衣服边低着头闷闷地说:“我想你。”

“我知道。”王俊凯捏捏他有些汗湿的手,“源儿,好好考,以后咱们哪儿都一起去。”

    这句满是少年心气的话算不上一个诺言,却因为单纯天真而格外美好,梦想无非是有歌有酒,有明天有远方,一路风景虽好,独行到底寂寞,多了你才是刚好。从此山高水长,你我一起,四处流浪也是好风光。

“好。”

 

END.

评论(14)
热度(432)

© 🐯叽喳 | Powered by LOFTER